close

  「我對旅行的熱情,不會發現一個全新的世界,世界一直都在那裡,無知的指是我自己而已,但是透過旅行,我卻可以「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褚士瑩。

 

  約兩個月前某次與服科所林所長的meeting後,所長從書架上拿下一本名為《在天涯的盡頭 ,歸零》的書借給了我。作者是資深旅行作家與NGO工作者褚士瑩先生,他從小夢想成為農夫,17歲開始付諸實現10歲時的環遊世界夢,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卻不得不成為知識分子,一路深造到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畢業。畢業後毅然決定投入與所學毫無相關的農業,試圖以自己兒時夢想的農業感動人,經過多年摸索挫折與衝撞,在緬甸的有機農場已然成功運作。

 

 

 

  作者在書中寫出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及造就今日成就的觀念改變:Unlearning

 

 

 

  「Unlearning」在估狗翻譯中翻作「忘卻」,英漢字典上是「拋棄」,而作者稱之為「歸零」,他發現過往學習的知識,不但不是助力,甚至成為阻擋他看清前方道路的阻力,於是開始Unlearning──拋棄所學知識與舊有習慣,以成為一個「接近自己所喜歡的人」為目標,停止跟其他人的競爭與比較,讓自己重新回到夢想道路上。

 

 

 

  歸零這個概念在兩三年前某次與清華學院李主任天哥聊天時就已存在我心中,原本的認知中定位為「放下身段的傾聽」,拿到這本書的當下原本抱持著讀reference的心態,愈是深入其中,愈是覺得心有戚戚,作者面對人生的失落與困境,面對名為「過去的自我」的障礙,透過Unlearning,拋棄的不是有形的東西,而是丟棄所學的知識、拋棄舊習慣(76)。是了,這不也正是我所選擇的路!?

 

 

 

  選擇延畢的這一年來,對觀念的衝擊,對現實的體認,種種挫折種種際遇再再使自己看世界的眼光更加澄澈。開始寫作的這系列文章,將是這些時日來的成長,以及自己一路走來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