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2服務人文體驗營充電會上,各團隊的分享體驗令人深刻。其中一句「我的乙地是未央」一直繞在心頭上,說來慚愧,這句話我想不起是從誰的口中聽來的,不過它在過去幾個月的旅程中惠我良多。

 

 

 

  我的上一篇文章發表在去年的11月初,換言之我已經有整整三個月沒有靜下來好好寫字。這段日子發生了好多事,不少朋友希望我將想法寫下與人分享,但行程表真的一路滿到底,四個身分的loading老實說是個不小的挑戰。經過週末補眠,決定先把一些感觸補上。

 

 

 

  近來只要在路上遇到朋友,問候的第一句話常是「山上做得怎麼樣啊」,若情況允許的話我總是會分享一些有趣的專案片段。想來也有趣,本來只是個空泛的理想框架,前進的腳步因緣際會之下讓人驚艷,老師們常說的「一切都是緣分」,讓我愈來愈期待日後的發展。

 

 

 

  「你為什麼可以這麼淡定面對一切?」

 

 

 

  不曉得為什麼,過程中不斷有人問我這個問題,起先我一直搞不懂這個「一切」到底指的是哪一切,後來才搞清楚,這「一切」指的就像是在周圍的人都買好爆米花,等著看你被狼外婆抓去吃的時候,還毅然決然決定為某座未知的森林開路。

 

 

 

  我認為這就像之前讀的「在天涯的盡頭,歸零」書中提到:學習是好事,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但是學習的結果往往是:我們很容易照自己所習慣的「正確答案」來下判斷、做決定;跟我們所知不同的答案,我們往往不喜歡,覺得一定是錯的。(56

 

 

 

  是故當年某位科學家因為說了句地球繞太陽轉而被關到發霉,在飛機發明前如果說人可以飛上天,你絕對會聽到「你你你……一定是在說笑!」有太多太多的例子。在此我要鄭重聲明,手邊的這些事情並沒有那麼偉大,唯一跟上述案例扯得上邊的就只是,我們都在為這個社會增加可能性。

 

 

 

  這世上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無中生有的更是少之又少,總是要讓這個可能性愈來愈大,才可能會有愈來愈多的人來認同。與其期待別人為你做什麼,不如自己試著去當那個人。

 

 

 

  回到問題本身,我之所以能這麼淡定面對這一切的原因是:從很久以前就我開始摸索著闖森林開路,被狼咬多了就知道該怎麼走,可謂曾經滄海難為水,拿著__比__。家庭啦學校啦社會啦,許多過來人都希望你走他們所熟悉的路,然而同一條路並不適合所有的人,且若大家都追尋同一個夢想,這個世界不免也太無趣?

 

 

 

  當你選擇探索自己的路的同時,也許會遇到支持,不過更多的是訕笑、不解、與阻礙,很慶幸身邊的環境讓我衝撞過程沒有耗損太多的熱情,一次次的經驗下來,慢慢明白了在競爭的遊戲中,不玩的人最大。人生並不是要滿足誰的虛榮心,而是對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與行為負責。

 

 

 

  從甲地到乙地,象徵著一個人確立初衷的歷程,我的乙地是未央,在充實中帶點混亂的這個年末,為自己暫時畫下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