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寫空間相關文章難免手癢。自從大一到現在,咱家實齋交誼廳每年一修沒有例外。這次連同清華學院辦公室搬遷的大修前幾天竣工後引發不少討論,今天的助教課後順道繞去「朝聖」,思索許久決定下這個標題。

 

 

 

這是施工設計圖連結

 

 

 

  完工後的交誼廳桌椅散亂無章,一旁原是俗稱動物園的導師寢室兼開會聊天好去處,現在堆滿了院辦搬遷過來的雜物。印象中貼滿海報的牆上出現了不少留言:「樓梯/地板/素材/燈具等等不合理系列」、「全白停屍間/精神病院/倉庫等原汁原味呈現系列」、「飲水機/信箱/冰箱等家具找不到家系列」、「流理臺蓮蓬頭/半空中插座/買地板送腳印等莫名其妙系列」

 

DSC_0815.jpg  

 

 

 

  坦白說這個空間的施工品質令人難以置信。把頭仰起約45度角,我們能發現燈具裡包著大大小小各種別具設計感的汙垢;接下來請把視線聚焦在牆面,可以找到時光美學的最佳示範(時光美學的應用,是預先把建築因時間損毀後的樣貌列入考量做整體設計);然後請以45度俯角觀察牆壁與地面接合的地方,你可以找到俗稱的海波浪;最後請你走到電視牆旁的欄杆,由高處往下看,清水混凝土地面上呈現著一幅巨大的現代畫(我指的是這個),融藝術於生活中令人讚嘆!

 

DSC_0818.jpg  

DSC_0816.jpg  

DSC_0817.jpg   

 

(有鑒於現況過於慘烈某些部分恕不附圖)

 

 

 

  對於現有的工程缺陷我認為並沒有什麼好辯護,然而,從牆上的留言與網路社團的各種論點來看,我開始思索這樣的討論背後存在的種種問題與心態。就自己的觀察,討論方向大致分為這幾類:

1. 詢問類:如什麼東西會放哪?可以做OO嗎?為什麼XX變成這樣?

2. 發現類:我發現詭異的蓮蓬頭!我發現OO跟設計圖上不一樣!

3. 提案類:未來工作坊可以做什麼呢?

4. 感受類:(消音─────)

 

 

 

  這樣的聲音背後可能存在著各種不同的心態,有些人習慣以旁觀者切入陳述事實,有些人會對某個角落有感而發表評論,有的發現改進的空間而提出想法,有的則是認同某些觀點而加以附和。這些都代表著你/妳已經成為了這個空間議題當中的一份子。

 

 

 

  從規劃到說明會到完工,身為空間一份子的每個人,在過程之中都已做出自己的選擇。好久前的某次閒談中,有人提到因為準備考試或寫作業而被迫錯過很多公共事務會議,在我個人的認知中,每件事的輕重緩急是自己決定的,換言之沒有什麼事一定優先於另一件事,事件對每個人重要程度將會影響他的選擇。而我們最常忽略的一個事實是:沒有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無論如何,這個空間將會陪伴學院好一陣子,其中有些東西是難以改變的,有些東西卻能透過巧思去經營。聽過我分享的夥伴都知道一堂好的課需具備的四個條件我將空間分為「物理空間」、和「人性空間」(以前我稱做廣義空間)。前者就是俗稱的硬體,後者是聲音氣味光影氛圍等。

 

 

 

  改變硬體的空間也許很難,但我認為只要你有心,每個人都可以為這個新的空間帶入某些元素。學院元年的交誼廳還是舊桌子,沒有好用的流理臺信箱和講堂,可是踏進門的夥伴大多都可以很自然的走到正在聊天的人群旁邊,坐下來分享心情與想法。所謂大學可以沒有大樓,但不能沒有大師,真正成就這個空間的並不是空間本身,而是在這個空間中互動的每一個人。

 

 

 

  讓空間的改變帶給使用者改變,更多的使用者可以改變更多的空間!我相信這個不甚完美的交誼廳將會是個契機,帶給夥伴們更多選擇做出改變的機會。

 

 

 

  光說不練不可取,改變空間大家一起來~

  

 

班馬!

DSC_0816-1.jpg   

  

花豹!

DSC_0817-2.jpg   

 

老實說要改變一片白的壓迫感,把天花板分出來就好了。

 DSC_0817-1.jpg  

  

 

應觀眾要求補上一張鱷魚!

DSC_0818-1  

 

獻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